消滅蚊蟲滋擾 定期清理化糞池

2014-08-15
NOWnews.com 今日新聞網  2014.8.9
夏天是蚊子盛行季節,台北市環保局表示,社區地下室的化糞池是蚊蟲滋生溫床,每年應至少清理一次並加裝紗網,才能徹底防蚊。
環保局表示,最近接獲多起市民反映,住家附近蚊蟲擾人,請環保局協助噴藥消毒。但環保局派員到場後發現,蚊蟲是因為社區地下室的化糞池久未清理而滋生,經清理抽肥及加裝紗網後,即可解決蚊蟲擾人問題。
環保局說,化糞池具有能將糞尿中有機物消化分解的微生物,若是未定期抽取水肥,除了會造成臭味及分解效能下降外,化糞池未密閉或滿溢更容易造成蚊蟲滋生,再經由大樓電梯或管線進入住家擾人,所以單靠噴藥消毒是無法解決問題。
環保局說明,蚊子喜歡生長在積水的環境,尤其是化糞池或污水池等含有高濃度有機物的污水中,建議民眾若發現居家出現大量蚊子時,可先到社區地下室查看污水池及化糞池孔蓋是否密閉,若無密閉或有孔洞,應將不需要的出口封閉,其餘出口也應加裝紗網,以阻絕蚊子飛入產卵,若超過1年未清理,應盡速安排清理作業。
環保局已列管市內718處機關、學校及8層樓以上大樓,每年應至少清理化糞池1次,未依規定辦理者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。